有人問小怪是安定人嗎?其實我是綠豆嘉義人。不過因為舅舅跟阿姨都住安定,加上這幾年爸媽也下去安定工作,所以對安定也很熟,可以算是我第二個故鄉了。

安定的特產

  安定有兩種農產品蠻有名的,一個是無患子,另一個是麻油。
 

  安定的無患子產品,在這幾年變的很火紅。由安定鄉農會產銷班的王高榮先生與王瑞閔先生推出,品牌名字叫「古寶」。包裝蠻可愛的。

  但別因為包裝可愛就別小看它喔!可是得過「神農獎」、「全省產銷班技術競賽冠軍」、「台南縣南瀛伴手禮冠軍」、「台南縣優質農產加工品」很多大獎呢!這幾年我媽媽送朋友禮物,也都直接買無患子的禮盒送,蠻有質感又體面。

那好不好用呢?

  無患子從古早古早,就被我們的祖先拿來當作天然的清潔劑,不論洗澡洗衣服等等,都缺少不了它。記得小時候我的奶奶還在世時,怎麼都用不習慣肥皂,還是喜歡自己去撿無患子回來用。可能對她來說,這才是最好用的吧!
  而我也蠻喜歡用他們的植物皂跟洗髮精,用起來很清爽,不像一般坊間的產品,加了很多化學的原料,至少用起來安心許多。
  順便幫我親戚打一下廣告,想買的人可以去他的拍賣網站上買喔!http://0rz.tw/e83UC

  至於安定鄉的麻油,實在很難買到。一來是製作很要求,數量少,二來是一遇到颱風,產量就會更少。每次我媽總是會拜託人,才能買到幾瓶,希望今年數量可以多一點。有興趣的人,可以跟安定鄉農會問一下。相關新聞

  網路上關於安定景點的介紹不少,再最後附上幾個網址讓大家參考。不過在此我想介紹舅舅跟阿姨所著的社區-中沙村(中崙),裡頭的兩個景點,也算是為自己的社區盡點心力吧!。

  中沙村在安定裡,算是人口不多的一個小村落,卻入選了南瀛12個生態環保社區其中之一。週末,村子裡的人常常一起拿起掃把跟畚基,自願性的打掃社區。而平日的晚上,社區也常舉辦許多的課程跟活動。是一個相當團結且有人情味的社區。

  中崙有一項很有名的特產,就是「粿」。這裡有許多人家都會做粿,且非常好吃。其中,最有名的,就是創於1930年的「粿仔伯」。以前人手比較不足,生產的數量沒那麼多的時候,客人買不到還會生氣呢!這幾年媒體也常常來採訪,非常有名喔!除了來中崙買,如果假日有去安平老街玩,粿仔伯他們也都有在那邊擺攤喔!

   
(照片出處:http://www.park101.com.tw/food_search_more.php?no=432&class_f=點心&j1=a1 )

上次回安定,時間已經太晚,也沒辦法親自去拍照,先擺網路上找到的照片,下次再補給大家吧!

忠安宮

  在安定,忠安宮的名氣絕對比不上蘇厝「長興宮」的王船祭。不過我個人卻覺得這是一間很特別的廟。

  怎麼說呢?中沙村是一個人口很少的村子,卻有很強的中心信仰,這間廟也是大家的信仰中心。或許是神明對於大家虔誠的心做出了回報,中崙從一個很貧窮的小村子,變成了頗富饒的社區。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人家在自己的土地上,蓋了華麗的樓房,許多的高級車子,和新興的工業區。

  數年前,村子決定擴建忠安宮,讓神明有更好更大的房子可以住。雖然這裡人口不多,但大家卻也頗團結,省吃儉用的將部分生活費捐出來,作為重建的基金。據說這間廟總共花了七千多萬重建,非常的嚇人,這只是一個人口數百人的小村子呀!可見,廟裡的神明非常保佑這裡的居民,讓大家有著不錯的生活,也因此,村民才對於廟的重建盡心盡力。
  
廣場頗具特色的地磚


廟的外觀


去年才落成的唷


據說金色的部分,都是純金金箔貼的


  廟裡主要供奉的是清水祖師爺、中壇元帥、吳府元帥、張公二法主、張公三法主,以及註生娘娘、福德正神。原本舊廟的神像較小,新落成後,神明也有新的神像喔!照片中可以看到原本神像跟新的神像

清水祖師


吳府元帥


張公二法主、三法主


中壇元帥


福德正神


註生娘娘


  如果有到安定走走,可以順便來中沙村(中崙)走走,這裡離台南市和順很近,順便到忠安宮拜拜,說不定您也可以和這裡社區的居民一樣,受到保佑,順順利利的喔!

安定鄉景點介紹安定蘇厝王船祭魔法森林餐廳


安定鄉農會:台南縣安定鄉安定村58號 06-592212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mche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